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作業七:wetpaint

用途:
wiki製作是一種結合眾人的集體智慧,將一個主題的各個部份說明清楚,可以用在各種議題上,例如電影的討論、課程內容等,每個人都可以修改並貢獻,進而完成。



使用說明:
這次是使用wetpaint製作wiki,製作方式如下







作業構想:
常常使用wiki,但—直沒有自己製作,這一次是用小組合作的方式,只需要一些時間決定主題,甚至連大綱都不用討論,就可以回家線上作業了,我們的主題是多元智慧。

成品:
http://nckumi.wetpaint.com/
我們的內容如下,其實內容頁還蠻多,主要是在八大智慧的說明,以及各個教育階段的應用是比較需要整理的。


反思:
  1. 合作學習的絕佳經驗:以前小組合作的經驗都是最後落在一二個比較願意投入或能力比較好的學生身上,老師的評分也無法客觀分辨誰完成了什麼部份,但是wetpaint的方式,可以清楚看到誰做了什麼,以及小組互動情況,包括修改說明,以及構思過程的溝通,這對於小組教學,合作學習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2. 內容文字說明與其他連結的使用須並重:從老師的評分中,我看到在wiki製作中,必須要兼顧內容說明,以及其他連結,我是找到很多好的資料,所以一直連結放上去,忽略了應該先把基本的內容完成,所以之後如果使用上,要非常注意兩者使用,能不能使整個內容更完整。
  3. 參考文獻的頁面:另外,我們還忘了要有一個參考文獻的部份,這也是在討論時大家提到的引用範圍的問題,尤其是在製作有智慧財產權的內容時,更應該要注意。所以,我覺得最好就是在頁面上直接設計一個紀錄參考文獻的部份,這樣就不擔心遺漏了。
  4. 應用在教學上:我還蠻期待wetpaint可以用在一些學科教學上,我把它定位在學生的課程複習,或是補充學習的部份,不用完全參考課本,甚至學生可以另外有一個核心問題,例如「唐朝的文物發展為何?」然後再去收集資料,解答這個問題。或是「生物的演進為何」再分別去討論和完成,如此一來,學生一定可以充份學習的。

1 則留言:

  1. 天阿天啊!博士班的製作水準就是有比較厲害!學姊我越來越崇拜你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