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作業八:Podcast

用途:
podcast是將聲音或更一進將影片存放在網路上分享,提供給需要的聽眾線上聽,或下載至mp3,ipod等載具聽,內容可以是上課錄下來的,或是刻意配樂錄製的。



使用說明:


作業構想:
我打算之後用podcast的方式錄製感人的心理輔導故事,所以這次錄製了一個我之前很感動的故事「騙老師的學生」而且有鑑於之前音量太小或速度太快,這次不用notebook錄了,特地用了mp3錄音,電腦上先打好所有要講的字,當成字幕機。不過當我放大音量,結果錄到破音了,又重錄了幾次。

成品:

我的網址:
http://clairehyr.podomatic.com

我的RSS
成品:



反思:
  1. 有趣又有效的錄音:這次的錄音雖然剛開始面對破音的情況,但是我開始覺得拿著mp3錄音是很有趣的事情,因為自己是輔導老師,之前的錄音都代表後面有很辛苦的事情:「逐字稿」,但是這次錄音可以發現原來透過聲音可以說故事和表達一些概念。加上我找到配樂和「字幕機」的方式,我會覺得錄音其實沒有那麼困難了,甚至是很有用的一個方式,我想我之後會再把一些很感人的故事錄製下來,繼續我的輔導園地。
  2. 豐富的資源:老師上課及我後來搜尋的,發現原來我也早就在用啦,就是用VOA news學英文,效果還蠻不錯,因為裡頭的內容或是配樂,都很適合放在mp3或開電腦聽,而其他地方也提供相當多的學習資源,我覺得這是台灣可以試試看,有一些電台開始提供了,但是還是有一部份的電台只將他們的節目錄製放上去,但並不提供rss或是同步下載的方式,比較可惜,不過,倒是有一些人試著自己當DJ,製作線上點歌節目還蠻不錯的。
  3. 滿足特殊學生的需求:不可否認,當特殊教育提供回流的方式讓特教學生在一般班級上課時,大部份的老師仍無法照顧他們的需求,還是只能靠資源班教師,但是如果能用podcast的方式,相信特教學生可以更容易的學習,也能真正達到特教回流的目的。
  4. 教學上的應用:除了錄製故事、教學內容、提供學習資源等,我覺得在教學上可以運用的是和家長或是社區居民的溝通,以及學生班級活動的進行,甚至我覺得若能把每次集會宣布的事情錄下來,這樣學校也可以有一個教學成果,例如這天哪個班級得獎,或學生上台發表感言之類的,這樣點點滴滴累積起來,會讓學校變得很有向心力的。

1 則留言:

  1. 這次的作業我也覺得超好玩 ^^ 超適合在課堂引導活動中使用啦

    回覆刪除